鹏抟九万里,骑鹤下扬州

只是为啥都觉得高照容是个炮灰呢?元恂,元恪应该是冯太后亲自取的名字,不说他俩。冯太后死于太和十四年,元恌出生于太和十八年,可能在太和十七年就怀上了。元宏为冯太后守孝三年,三年没碰过女人,但太和十七年孝服刚除,就把郑氏肚子搞大了,恌,有轻佻之意,绝对不是啥好名字,取这个名字,元宏应该有自嘲的成分。但是元愉,元怿,元怀,元悦就不一样了,尤其是元怀。愉,怿,悦都有高兴,快乐的意思,说明这几个儿子出生,元宏很高兴。说文云怿,悦也,元怿,元悦都是罗氏所生。但是元怀名字画风陡然一变,怀字本意怀念,心中存有,用做名词有情意,心意,元怀字宣义。如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做中的感君区区怀,这还不算隐晦的表白吗?高照容生的元瑛又封了长乐公主,长乐郡可是文明太后祖籍,元宏之前可是封了真爱冯诞的。
而且冯废后应该是太和十八年已经带后宫妃嫔至洛阳了,幽后再入宫绝对晚于太和十八年,迁都之前元宏还嘱咐王遇,一旦冯熙死了,还要王遇主持丧事,但是王遇在幽后再入宫后已经被元宏废为庶人撵出宫了。
太和十九年冯熙死后,废后是自洛阳至平城奔丧,但是根据高照容墓志,高照容应该死于太和二十年之后,也就是太和十八年赴洛的嫔妃中没有高照容。太和二十年七月冯废后被废,那时候幽后已经回宫了,如果高照容是在太和二十年自平城赴洛暴死,那幽后害死她的原因就再明显不过了。
废后废,幽后觉得后位是自己囊中物,但元宏废后当年年底又废太子元恂,应该是早有立元恪之意,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接回高照容,意图还不明显吗?这难道是因为立子杀母的旧制,要把高照容接到洛阳赐死吗?要是赐死,幽后也不用费尽心机害她了,这恐怕是有意以高照容为皇后了。
为何史书要记载元宏专宠冯氏姐妹呢,废后和幽后入宫那一年,是林贞后和高照容生下儿子之后,冯太后迅速接了两个侄女进宫,以冯太后的强势,他当然要宠冯氏姐妹,起码要和冯太后维持表面和谐啊。林贞后命苦,她的儿子就比高照容儿子早生了几天,她便被北魏立子杀母的旧制赐死。其实林贞后比高照容早生也很奇怪,当年为高照容怀元恪的时候,诊脉的两个太医,一个是名医世家,成名已久的徐謇,一个是自学成才的王显,可偏偏徐謇没诊出身孕,王显诊出来了,王显一战成名。可徐謇是真没诊出来,还是有意隐瞒?徐謇那么傲的一个人肯定不会被高照容买通,若是隐瞒,便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元宏授意,毕竟徐謇是元宏主治医师。这样也很奇怪,史官从来没有隐瞒,而且反复提及元宏是强上了高照容,才让她怀上元恪,但是元宏又要隐瞒她的身孕,保全她的性命。然后林贞后才是那个炮灰吧,就早生了几天啊,儿子怎么就成了长子,自己怎么就被赐死了?
再说元恪和元怀兄弟,高照容怀元恪的经历简直是噩梦,都吓出了心疾,高照容怀孕时身体不好,所以太和七年元恪出生后,才从小体弱多病吧。元恪和元怀年龄差近五岁,也就是高照容用了近五年的时间才走出阴影,跟元宏和好,然后太和十二年和太和十三年,接连生下元怀和元瑛,这还不够盛宠吗?太和十四年冯太后驾崩,元宏守孝三年没进后宫,太和十八年开始迁都洛阳,太和十九年他最在乎的冯诞一死,就开始无所顾忌的清算冯氏,先接幽后回宫,让幽后斗倒废后,太和二十年就废了冯废后,也是这一年或者太和二十一年,高照容死于自平城赴洛的路上,普遍认为是幽后所害。
而元恪对元怀的态度呢?北魏诸王传记皆存,独独元怀传记遗失了,但是根据其它传记的零星记载,可以看出元恪对元怀是非常宠爱纵容的,但是元怀是恃宠而骄,对这个胞兄可没那么友爱,反倒跟不是一母所出的三哥元愉关系亲近,胡作非为,元恪就把元愉打了一顿,出为冀州刺史。后来元愉谋反,不知道元怀有没有参与,但是终元恪一生,元恪都把元怀软禁在华林别院,禁止他与宾客往来,但是宫中的宴会还是让元怀参与,才有了元怀在宴上冒犯崔亮之事。直到元恪死,元怀才恢复自由。对比清朝雍正和老八,十四的关系,元恪软禁元怀恐怕不仅仅因为元怀放纵无礼,很可能也有高照容偏爱元怀的缘故吧。
元恪是真的很爱他的生母高照容,给幽后一个幽的最恶谥号,所有帮过高照容(如墓志铭保存下来的高唐县君杨氏,统慈庆王钟儿),说过幽后坏话的人(魏书记载王遇,白整等)都被他礼遇善待,足见当年他对幽后敬如生母的态度都是假的,只是在利用幽后。他纵容舅舅专权,对差点害的他断子绝孙的高英也是爱的无怨无悔,还把一母同胞的妹妹嫁给高猛,如此降恩舅氏,不都是因为母亲吗?他耗费二十余年为元宏和高照容开凿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做功德,帝后礼佛图历历在目,有些人是怎么昧着良心瞎了眼说元恪是真心敬幽后为母的?

评论(5)
热度(4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