鹏抟九万里,骑鹤下扬州

关于东海王司马冲和琅琊王氏,裴妃,裴穆,杜陵阳一些不负责任的推测

说起司马冲,要先说他的养祖母裴妃。当初正是裴妃劝说司马越让司马睿南下,司马睿才得以在建康登基称帝,因此司马睿非常感激裴妃。
司马越死后,王衍率十万大军护送司马越回东海安葬,被石勒大败,全军覆没。司马越世子司马毗因此与裴妃失散,生死不明,裴妃也被变卖为奴。
后裴妃辗转来到江左,此时司马睿已经称帝,司马睿对裴妃礼遇非凡,封其为东海王太妃,又把亲生的三子司马冲出继给司马毗为世子,由裴妃抚养。在宗法上,裴妃是司马冲祖母。
这位裴妃,是裴康的女儿,哥哥裴盾,是她丈夫司马越重要幕僚。兄弟裴邵和王导有深交(王导次子王恬本字仲豫,与裴邵父亲裴康字相同,王导想起过往与裴邵交情,便改为敬豫)。裴康三弟裴楷,流名于世的超级大名士,还是个大帅哥,四弟裴绰,即成恭皇后杜陵阳母亲裴穆的祖父。裴绰之子裴遐,和裴妃是嫡亲堂兄弟姐妹,裴妃即裴穆的堂姑。
裴妃南下后,坚持为司马越招魂安葬,朝臣以为不合礼法,司马睿便下诏不许裴妃招魂,裴妃不奉诏,坚持为司马越招魂,司马睿亦无可奈何。敢这么明目张胆抗旨,皇帝也不敢加罪,背后给裴妃撑腰的,应该就是琅琊王氏家族,这个人,极有可能是王敦。
说起王敦,324年王敦谋反之时,钱凤问过王敦:事成之后,如何处置天子?(此时天子指明帝司马绍,此时元帝司马睿已驾崩)王敦回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:尚未南郊,何来天子?只需竭尽你的兵势,保护好东海王和裴妃罢了。这位东海王即司马冲,元帝三子,明帝三弟。
也就是说,此时的王敦谋反,未必是为了自己称帝,他应该也是想立一位傀儡皇帝。此时的司马冲只有十三四岁,王敦想立司马冲,一方面是司马冲年少,另一方面,他应该是希望皇位回归东海国嗣。以司马冲为帝,裴妃为太皇太后,大权自然尽落王敦之手。
但是王敦谋反失败了,那么曾经欲被王敦立为帝的司马冲处境就很艰难了,即便司马冲没有参与谋反,立他为帝仅仅是王敦个人之意,但是在当时的朝廷看来,司马冲依然很危险。
裴妃应该死在王敦败亡后,裴妃死后,同时为司马毗发丧,司马冲才继承东海王位。裴妃死亡具体时间不知,推测在324年王敦败亡以后,明帝驾崩在325年。明帝死后,成帝司马衍登基,成帝舅舅庾氏兄弟掌权,大力排挤宗室亲王,自然免不了曾威胁明帝皇位的司马冲。
司马冲的食邑本在下邳,兰陵,兰陵应该没有实土,而下邳在扬州,好地方,军事要地,而且离京城建康很近。可裴妃死后,司马冲继承王位,食邑却改到了荥阳,跟下邳比起来,荥阳真的离京城好远好远啊,差不多间接把司马冲排挤出建康了。
而司马冲是在裴妃死后继承王位,裴妃虽然记载少,但这是个很有眼光和政治谋略的女人,王敦死后,裴妃失势,庾氏兄弟也不会留下这个有影响力的女人,那么裴妃之死,恐怕也没那么简单。
虽说要排挤司马冲,但面子上的功夫还要做,司马冲品级很高,宗室亲王中地位仅次于成帝司马衍胞弟琅琊王司马岳。但关于司马冲生平政治活动却无任何记载,很可能处于被监视排挤的司马冲从未参与过任何政事。
咸康六月正月成帝长舅庾亮死了,三月司马冲就被进封骠骑将军,成帝此时已经开始提拔宗室亲王来分夺士族权利了,士族自然不会束手就擒。七月成帝开始朔望听政于东堂,看起来一切似乎好转了,皇室开始摆脱庾氏兄弟的控制,皇帝也渐渐有了实权。可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,变故陡然而至。
咸康七年三月,成帝皇后杜陵阳驾崩了。同年八月,司马冲也死了。
看起来没有丝毫关联的两场死亡,梳理一下背后关系,才是细思恐极。
杜陵阳母亲裴穆,是裴妃侄女,裴妃是司马冲养祖母,成帝是司马冲侄子。裴妃与琅琊王氏关系密切,裴穆的母亲王氏是王衍的女儿。当年裴妃丈夫司马越死后,正是由王衍王太尉率十万大军,护送回东海安葬,最后全军覆没的。裴穆的父亲裴遐与王导齐名,叔伯裴邵与王导有深交。而裴穆丈夫,杜陵阳父亲杜乂,也一直在王导幕府工作,杜乂早逝,只官至丹阳丞,是丹阳尹门下官吏,王导领扬州刺史,管辖丹阳尹。
所以我说杜陵阳这个皇后,完全是靠母亲家世被王导捧上去了。杜陵阳很美,天仙一般的人物,史书记载后少有姿色,她打小就是美人儿坯子,得益于裴氏,杜氏,王氏三族的好基因,裴氏,王氏都是美人儿辈出的家族,裴穆姨母,王衍大女儿王景风更是出了名的大美人。裴穆父亲裴遐,也很有名,记载虽少,却是大帅哥裴楷侄子,裴穆自然不差,杜乂不用说了,那是唯一能和卫玠齐名的大帅哥,自行想像杜陵阳有多美。
咸康二年杜陵阳被选为皇后,琅琊王氏确实有所收益,因为咸康四年王导被拜为太傅,行殊礼。正是因此引起庾亮极大不满,庾亮再度谋废王导,希望得到郗鉴支持,却被郗鉴拒绝,庾亮谋划再次落空。
咸康五年四月,晋陵郡暨阳县百姓王和女儿王可自称从天上来,当母仪天下。这很明显是有人生事冲着杜陵阳去的,此时徐州刺史是郗鉴,晋陵内史郗迈是郗鉴侄儿,这件事四月份没有闹出来,应该是郗鉴压下来了,可惜咸康五年七月王导死,八月郗鉴死,十一月,王可事件再次掀起,一个名叫吕赐的道士直接跑到皇宫前去说,这下想瞒住成帝和杜陵阳都瞒不了了,成帝杀了吕赐,又派人去晋陵诛杀了王可,算是彻底压下此事。
当年杜陵阳有个一夜生齿的故事,听起来很神奇,从小不长牙,皇帝纳采之后,一夜之间牙都长好,这是生下来就要做皇后的啊。王可也复制了这个道路,自称是受上天旨意当母仪天下的,对杜陵阳的打击不要太明显。王可事件发生在暨阳,庾亮二弟庾怿做过暨阳令,庾氏兄弟在徐州一带也有自己的势力,而且庾怿做过司马冲的功曹。
杜陵阳一直没有生育,想想到底是她不能生,还是有人不想让她生也是细思恐极。咸康五年年底王可之事对杜陵阳打击应该挺大,加上一直不生育,咸康七年三月,杜陵阳驾崩了。
咸康七年四月杜陵阳刚下葬,成帝开始土断白籍,为何要土断白籍,东晋士族大多是北方而来,他们在南方的户籍是临时户籍,是黄籍,不用向朝廷纳税,这就造成南方人越来越多,国库却一直空虚。白籍就是为了让这些士族和流民户籍落实在南方,这样他们就要向朝廷纳税,这是一项很容易得罪士族的政令,可以想像当年尚未有实权的成帝在推行这项政策时,遭受过多大的阻力,可成帝还是强力推行了。
成帝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士族做斗争,和自己的舅舅们斗争。
咸康七年八月,杜陵阳死了没几个月,司马冲也死了,又一位刚刚被成帝提拔起来的宗室亲王殒命了。这不得不让我再度怀疑到庾氏兄弟,毕竟庾氏兄弟打压宗室亲王不是一次两次了。
可司马冲跟杜陵阳死亡时间如此接近,也是我怀疑,当年因王敦之乱,备受庾氏排挤的司马冲,他的政治靠山也是琅琊王氏,而琅琊王氏的靠山正是皇后杜陵阳。
所以咸康五年王导死了,对司马冲影响不大,可咸康七年杜陵阳死后,司马冲可以说是彻底失去政治庇护,必是惶惶不安,不久后也死去了。
皇后与叔父死亡的接连打击,政令推行受阻,成帝可谓是心力交瘁。
咸康八年三月,庾怿向王允之投毒,王允之一道密折上去,状告庾怿,成帝忍无可忍,大怒道:大舅已乱天下,小舅也要如此吗?
成帝一怒,庾怿竟然自尽了,成帝自幼受制于舅舅们,为何一怒就能逼的庾怿自尽?庾怿到底在怕什么?王允之奏折到底说了什么秘密,能逼得庾怿自尽?
说到王允之,当年庾亮引起苏峻之乱,王允之大哥王宴之时任庾亮护军参军,庾亮兄弟逃出了建康,王宴之却遇害了,大哥之死,王允之自然对庾氏兄弟恨之入骨,王导死后,整个琅琊王氏家族便是由王允之领头,那么王导所知道的所有关于庾氏兄弟的秘密,王允之也必然知晓。那么庾氏兄弟以王可之事造谣,欲动杜陵阳皇后之位,害的杜陵阳郁郁而终,司马冲早逝之事,王允之必然是知情。
成帝是个很重感情的人,而且非常孝顺,对有恩于自己的人,都会倾力回报,如果杜陵阳,司马冲之死真的跟庾氏有关系,便不难理解庾怿为何自尽了,毕竟那可是皇后和亲王。
也是因为此事,庾氏兄弟有了恐惧,咸康八年三月庾怿才死,五月成帝就病了,六月成帝驾崩。我实在不愿相信成帝之死与庾氏有关,毕竟我觉得庾冰,庾翼不是这种狠毒之人,可太多巧合,实在让人忍不住联想。
咸康八年十月,庾冰逼王允之离开江州,王允之不奉诏,同月亦身亡……
当年成帝驾崩之时,下旨让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司马奕过继给司马冲为后,因为司马冲没有儿子。而成帝是司马冲侄子,他的儿子是司马冲侄孙,而且给司马冲过继子嗣,大可以从司马冲的弟弟司马晞,司马昱的子嗣里过继,可成帝竟然让亲生的皇子过继,这个中缘故,真是因为司马冲无嗣,国统将绝,心中哀怛还是心中有愧,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……

评论
热度(5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舸 | Powered by LOFTER